知贽

偶尔发泄的区域。

第一日问题:你认为写作技法教程对写作有帮助吗?

...我还以为很重要的QAQQ尽量那么写(虽然并没有达到x)

阿七(糖尿病晚期患者):

看的时候很认真,写的时候……完全不会想起这事……


十日谈观点经历分享小组:



A:我认为毫无意义,当然也毫无用处。
无论是书写什么,只要是自我主观的创作,哪怕是为了满足想象的同人文,也便是个向外倾诉的过程。这个过程无法被旁人所插手,乃至于一字一笔都有自己的情感倾注在里头。与其说你读的是虚拟角色,倒不如说你读的是作者本人,是他对于世界抑或其他别的什么的思考与渴求。
我们谁都明白写作是个来日方长的事情,没有谁与生俱来便能臻至完美。我见过有生来色感卓群的天才,却没见过在毫无文学积累的基础上就能写出旷世奇作的人;这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而所谓写作教程的存在,目的上来说是为了尽快提升水准,但实际效果我倒没见几个觉得有用的。就算一个写手真得能将自己情感宣泄的过程用文字总结并描绘出来,那也是他人的东西。你若无醒觉,写来的东西也是空泛,这不是主观创作,这是被动写作。你毫无向世界倾诉的欲望,却仍顽固地用文字去描绘,这不过只是向他人乞讨而已,是自傲者沾沾自喜的可悲。
更况且,个人认为,写作教程其物是一群想出名与倚仗名声的人搞出来的产物,无需当真,掠过便是。




B:嗯恕我直言我是觉得没什么大用,包括对于画画和其余事情。教程只会笼统地、机械地告诉你结构和格式,让你新手上路时有个依傍:啊我是会写作的,只不过还很生疏罢了。
但我认为真正能提高写作的还得是练习和看看书长点视野。与其揣摩教程的意图不如多练习几笔?熟能生巧便是这个道理。
另外教程这个东西,也许绘画和橡皮章之类是真会教授技法的,但写作恕我无法认同有什么贯彻全文的技术可言。




C:同感,根本没有什么用。创作是主观的东西,技法指导个人认为也是主观的,是作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写出来的,都是属于创作者自己的东西,再者,创作这件事情本身就属于创作者的,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宣泄自己的情感,难道教程能够告诉你怎么去做吗?显然是不可能的。文章合而时为著,诗歌合而事为作就是这个道理,有感觉了,写出来,教程是做不到,也没有什么效果的。




D:如果你是为了学一种能让自己写下去的写作技法,完全没有。
在每一个写手的自我设定中,都会有对自己的一个定位。它可能不清晰准确,但一定存在。这就会影响到文风情节等诸多方面。写手是不能被束缚的,一旦在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太过信奉教程,到最后一定会被自己模版一般的写作模式困死。不如放飞自我思维跳脱地写。
说回来,写作教程就像是“一个无聊事件+一串绕口时间+一个无聊事件能够组成一句王家卫一样,是模版。学来很容易,但无法这样写一辈子。不如找几个题梗写几百字来得有效。我本人就曾经突然理解了第四人称的概念并写了一篇文章,而这种技法是从戏剧中的“墙”的概念领悟而来。小说、戏剧和散文,如果你在各个方面都有涉及就会发现很多东西都是融会贯通的,这时看教程就完全变成了没有必要的事。
当然,如果你仍然抱有怀疑,我推荐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它不是写作教程,而是讲故事大师的个人圣经。




E:并没有。
我认为写作还是实践出真知,没有什么比自己多练更能迅速提升写作水平的了,而写作教程这些空泛的东西更像是纸上谈兵,各人有各人的写作习惯,并没有必要被他人的条条框框束缚住,更何况这条条框框究竟是对是错,我们还无法得知。
我认为写作本身是依附于自身情感所创作,这样的作品不管技巧如何,至少心是诚的、情感是真挚的,而写作教程或一些刻意的技巧只会让文章越来越匠气。
既然决定要写,就动动脑子写一写自己的东西,而绝非被他人所轻易带跑,我还是认为只有自己多独立创作,才能在摸索中总结出独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写作习惯、写作技巧,等等。
与其看一些所谓的写作教程,不如多读几本好书,会有许许多多人用他们笔下千奇百怪的故事告诉你所有在写文章时遇到的困惑,而这些远非短小的写作教程能做到的。




F:我认为有,但用途并不大。
写作技巧无非是一些写手的心得,比如说“不要浪费时间去写大段的环境描写,除非它对剧情真的很有必要”。说的的确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一味去按照那种教程而创作出来的东西,我认为已经不算创作了。
技巧和教材之类的,我认为它可以作为一些建议,在新手时期给你一些帮助,让你别写的太歪(?)。但一旦脱离新手期,有自己想写的东西且能够有能力把它写好,就可以逐渐摆脱那些教程,去写自己想写的。
当然,我认为有一些最基础的教程,还是非常可取的。比如“写同人之前确保自己不会写成遮住名字就变成原创小说的作品”。




G:没有。教程并不能让人成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说得残酷一点,写作很大一部分是靠天赋的,没有成功公式。写作也是作者本身的一种表达,不论是同人还是原创都一样,最重要的是保持故事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如果过分斟酌字句,反倒会起反效果。有些时候某些句子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按照这些所谓教程来修改可以说是压抑表达。但是就一些基础知识来说,比如标点的使用和新手常见的错误(如在自己文章内吐槽等),教程还是有点用处的。




H:我觉得,对于新手而言,他们还不懂怎么把握脑洞变成文字的转换,所谓的教程还是有点用的,至少提供一条路径。而对已经有些心得的写作者来说,教程的作用也就是一笑而过了吧。定性分析的话,教程是某些人提供的速成的渠道,因它的可复制性和适用性受到欢迎。那么,对于写作的主体和受众来说,这件事是需要复制和广泛适用的吗?主体希望文字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想象世界,受众希望文字以人想象的广阔和美,甚至有读者会对蕴含于文字间的思想与独特有所挑剔。故而写作并非能够和需要借教程传播发展的事物,和审美相对固定、评判略为大众化的人物绘画是不同的。所以教程带来的写作进步虚无缥缈,除了自我满足意义不大。
至于写作教程为何应运而生,我的观点是,由于微博、博客等自媒体平台将文字评判标准数量化、泛化,略显急躁的写作者迎合这种模式,才会向教程寻求某种慰藉与“进步”。




I:我觉得对一开始写文的人来说有入门的用途,其余就没有了。
没有基本的知识,无法写出有意义的作品;而囿于所谓的写作技法,只会让人陷入模式的囹圄。如今的考试作文就是模式化的产物,算不得写作。
写作是个人的表达,原创小说/同人/散文/诗词等一系列文学形式,归根结底都是写作者本身想要传达出去的东西。一昧按着教程走,只会产生成堆的毫无意义的复制品。
况且,教程和鸡汤的性质是一样的,它就是成功者的经验,是居高临下的表述,对于走在路上的没有经历过路途坎坷的人是毫无用途的。“绝知此事要躬行”,依葫芦画瓢或者望梅止渴是没有必要的。




J:我觉得有参考价值,实际效果得看个人是否吸收、是否能运用自如。教程=方法论,一般而言,看别人的方法论是能提高知识水平的。如果说一个教程没用,可能是因为它是与写手的水平脱节的——要么太高模仿不来,要么太低早已掌握(此处不讨论这种:“我根本就不想跟教程学”的情况)。另外,和游戏教程一样,大部分的都是给新手入门用的,或者是为了给没时间的玩家节省时间用的。想写出有个性的文章,自然不能只靠教程,这一点上面的各位已经多次提到了。




K:我觉得只有参考的价值,毕竟每个人经历,和对事件的认识不同。所以某些地方的感情也就大有不同。




L:因人而异。写作技法可以作为一种参考,但不是绝对信条,毕竟一篇文章不是为了贴合技法而作的。各取所需吧。我认为写作技法不是阻碍或者推动一个人创作的东西,更不是一种束缚,怎么用,用得好不好,是自己的选择。




M:因人而异。
对我而言用处不大。写作技法应该是自己在阅读写作中领悟的,写作教程只是将自己的阅读体会变得模板化、体系化,可以说是“别人的阅读体验”。
对于初学者而言,以教程为出发点就像用阅读短文答题模板去读世界名著一样,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开始。但是对于在写作技法瓶颈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好的帮手。
但并不是所有的写作技法教程都是帮手,原因之一是它可能注重普遍性,最后对个人全无用处,也可能因为太过特殊成了“一家之言”,没有参考价值。
原因之二是质量良莠不齐。恕我直言,我看过市面上的几本比较畅销的教程,只能读出来“炫技”两个字,不亲民,没诚意。
我并不否认写作技法教程可以短时间提高写作水平,但对于真正想要写作而不是炫耀的人来说,还是自己研读,自己琢磨比较好。




N:我认为有。写作技法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表达,一方面是为了让读者更容易接受。有技巧的叙述会让人觉得生动有趣,栩栩如生,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让读者喜欢的话,才更容易印象深刻,引起思考。至于教程……我其实做了教程是很周到的交给了大家这些技巧的假定,诚然能够通过一些优秀的文章自己去学习总结最好,但考虑时间精力和分析能力,教程仍可以最为次之的选择,以上。




O:因为我特别闲,所以我刚刚百度搜索了一下写作教程……点了第一个看上去不是广告的。感想:我天好有道理。措辞非常非常可爱,其中有两句话说得特别有道理(以前自己都没意识到),一是“你必须拥有一个戏剧性的渴望和一个戏剧性的障碍,才能制造出戏剧性的冲突。”
其次是最后一句“那些能够让你彻底失败的东西并不是那些你掌握不了的某些高级的、精巧的、复杂的技术……你的基本功就是冲突、行动、结局、情感和展示。只要掌握了这些基本功就足以让你取得成功。”
这个教程特别可爱的一点就是它让写作自身的意义又回到写作本身上了……比如剧情本身以及情节的转换。说到情节的转换,大家可能应该都看过chronological的那张山峰图,铺垫、起因、发展和高潮,最后尾声,我们会发现经典小说中普遍会有很多潜在的矛盾因子,然后渐渐摊开,然后产生一个链式反应。
你们怎么写作呢?有些时候你塑造人物和人物在三维世界的投射,你和他们成为朋友,就像罗辑的红衣女孩;有些时候你只是很普通地创造他们的家庭背景,他们的家庭背景创造他们的性格,他们的性格创造他们的选择,他们的选择创造故事……他们是自由因子,在你给出的特定条件下碰撞……可能很酷的写作教程是教你怎么激化他们之间的矛盾。
当然对在标化考试里挣扎的人来说,写作模版是特别有必要的!一开始你模考的时候,完全没有ideas怎么去写作,你随便写一篇,然后你的老师告诉你,你是这么想这么写的,考试希望你怎么想怎么写……看完了千万篇模版后你就能总结出自己的模版,那样多好啊!题目还没出来你就有两段多答案了是吧。引用一个五段式特别好的室友的话:五段式你还可以找老师教你,还可以用模版,你让老师教你写散文小说那就真没办法了……但是你可以让老师教你思维和描写的方法,比如说先写近再写远,先外景再内心……这就是写作教程。




P:窃以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谈技巧前需明确写作目的。以应试或洗脑式讲演之类,对扼要精准,情感渲染有较高要求的创作为目的,一定的技巧是有益甚至于必要的;以娱乐自我或娱乐小众为目的,则可有可无;至于娱乐大众,阿猫阿狗式的,纵学技巧也无用武之地,空谷足音式的,则大多深藏不露实则字字有文章。自小而观,学习技巧有用与否取决于创作目的;自大而观则取决于作者本身——要作什么,为什么作,想明白这些,纠结怎么作才有意义。如实在想不出,可求助于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
再而需明确何为技巧。言辞为皮肤,情节为骨肉,立意主旨为骨骼。市面上流通的,可述成文的技巧,大多做皮肉生意。诚然,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学技巧就是为用,而用在言辞及情节上最明显轻便,进而恰好印证因何有过气一说——学习运用流于表面的技巧,便只能输出流于表面的思想,印象随之流于表面,玩儿的花样越繁杂,风光得越久。真正有用的技巧不过打个旗号,实为引导开拓思维的过程,毕竟前人所述虽具备,仍旧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此类技巧该去感受,好自我沉淀,我还是认为作者要有适当的勇气来自负,不是自己摸的技巧就不用来敲别人的骨头。
一言以蔽之,想学就学,爱用不用,全看个人。




Q:没有!大概能帮助一点遣词造句吧 主要还是得自己摸索


评论

热度(23)